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的一封信

各位東華的新鮮人:

  歡迎同學們加入東華這所臺灣高等教育的知識燈塔,開啟人生學習旅程的新扉頁。我們相聚在一起,成為緊密的伙伴關係,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因緣。在這片廣闊多元的知識沃土上,東華的立校精神是「自由、民主、創造、卓越」,你們來到了全臺灣最美校景的華麗大舞台,今後將展演出屬於你的青春與夢想。你將與全校師生迎向平野飛鷹的自由,與享受眾鳥和鳴的民主精神,展現你獨特的創造價值,並與東華共同邁往卓越的新里程。

  在東華,你將會接觸到多元又精采的文化,我們有八個學院提供豐富的專業課程,除本國生外,還有外籍生、僑生、港澳生與全球各原住民族生等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,讓你有機會跟同學展開豐富的交流與合作,東華大學從「文化東華」、「科技東華」及「教育東華」三大願景,配合「深化產學合作」、「強化國際移動」及「優化教育實驗」三大面向發展,將能協助同學打開學習的觸角,獲得豐富的知識饗宴。

  東華規劃各種量身打造的全能學習保障,包括:主題式及模組化的學程設計,培育跨領域的專業能力;透過菁英學習方案,讓你能於五年內同時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;利用網路教學平台與老師、同學進行線上即時或離線式群組討論,學習超越時空限制;推動國際學生交流,開設全英語學程,拓展國際視野;設置成績預警與同儕輔導的學習輔導機制;以及規劃個人專屬的生涯進路圖,讓你能清楚掌握畢業後的就業方向。

  除認真學習自己科系的專業知識外,我很鼓勵同學上通識教育的課。本校有 37 學分的共同必修課程(17 學分)與多元選修課程(20 學分),後者包括「理性思維」(知)、「文化涵養」(情),以及「在地關懷」(意)三類必選修核心課程,每類至少須選修 1 門課程,還有認列選修核心課程,這些課程能幫助你在專業科系的知識外,既獲得基礎知識的陶冶,更培育跨領域的知識,這對於你的未來將會受益無窮。

  由於知識快速發展,專業知識越來越快就會過期,同學不能再劃地自限,如果能結合通識課程裡學到的觀點與技能,跨領域碰撞出嶄新的創意,更能奠立未來職場工作的利基。東華的教育重點在協助你破除知識的壁壘與成見,更能冷靜而坦然面對自己的學習,享受不同知識帶給你的營養,培育生命更遼闊的格局,如海綿般儘可能擴充知識的含金量,凝聚出專屬於你的知識技能。

  教育以造就人的品質為目標,東華注重學生人格特質的建立,除課堂正規學習的課程外,你可依照個人的志願,選擇參與有興趣之社團,來充實豐富日常生活,經由參與各項活動,學習人際相處、培育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,並且逐漸養成關懷周遭社群的好習慣。此外,東華擁有設備齊全的運動設施,多樣化的體育、戶外休閒課程,期盼同學在努力求學外,更不忘鍛鍊強健體魄,這是開展人生最核心的資本。

  當同學懷抱廣博的胸襟來學習各種觀念,並勇於在生活嘗試,尋求突破格局,你就不會只是個技術人,更能做個全人(to be a whole person),意即「生命完整的人」。東華大學這座美麗、遼闊的校園已為您打開了大門,未來如何學習與生活,除了師長的提點,更重要的是同學們個人的鍛鍊成長與自我教育。期待早日來東華相會,懷著全新視野,展開你的人生旅程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 中華民國112年5月

瀏覽數: